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在机关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8-18

 

 

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谷运龙

同志们:

6月底,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同意,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线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基层一线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了提高案件审查运用成效,州纪委印发了《惩防衔接项目实施办法》。其目的在于,在严格监督执纪、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通过系统防治和专项防治手段,在腐败易发多发行业、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单位开展“惩防衔接”工作,积极推动惩治腐败资源及成果向预防腐败成效转化。作为人大机关,虽然不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行业,也没有发生过重大腐败案件,但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忽视了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年初,常委会党组对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了专题部署,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又成立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半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纪律进一步严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防治“四风”反弹回潮;强化警示教育,干部职工“心中有戒尺”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一是一些同志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责任担当不力,存在不愿管、不敢管的情况;二是工作协调不够,一些同志在工作中相互推诿、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一般化,缺乏创新劲头;三是一些同志上班不在状态,不务正业、不学习党的理论和政策,存在上班时间看影视剧、QQ微信聊天,甚至在出差途中的上班时间坐茶楼、打麻将。当然,这些问题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机关主流,但是如果不足够重视,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人大机关的形象,影响人大作用的发挥。为此,我结合机关推进惩防衔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惩防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警醒腐败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这就充分说明了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党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和行动上,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本”要靠全方位的体制机制改革,“治标”重在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腐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表现形式虽然多样化、智能化、隐蔽化,但其发生和发展也必然遵循一定的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以‘治标’为主,大力惩治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对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顶层设计,堵塞漏洞,把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统一起来,打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组合拳”。为了更好地运用查处重大腐败问题积累的经验,不让沉痛的代价白付,纪检机关开展了宣布处分决定“四个面对面”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效果。现在,又积极推动惩防衔接项目建设,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案件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从预防着手,杜绝腐败现象再次发生。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要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切实履行常委会党组和办公室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党组书记要认真担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及委室负责人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机关内部层层签订的《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责任措施,落实相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等规定,支持纪检组开展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工作。机关纪检组要围绕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纪律、纠正“四风”等情况定期开展检查,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不定期检查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切实整治工作纪律涣散、纪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顽疾”。对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等现象要动真碰硬,严肃处理。

三要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要突出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见诸行动、率先垂范、严格以“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自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加强警示教育,经常性组织机关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组织身边典型案例违纪人员现身说法,引导干部职工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组织一次党纪专题讨论、开展一次廉政承诺、测试一次党纪知识,举办一次法纪知识讲座,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筑牢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防线。

同志们, 推进惩防衔接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我们要准确把握此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