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8-03-06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2007年6月,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四川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是州人大常委会2007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从4月开始,州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采取抽查和委托检查的方式,行程三千余公里,对若尔盖、九寨沟、汶川、小金、金川、马尔康、理县(沙场)(其余县委托检查)的25个矿业企业、34处采选冶现场和砂石场进行了实地查看,查阅了行政主管部门和矿业企业的6类21种相关档案材料,核查了群众举报电话,走访和接待相关部门、乡镇、企业的负责人和职工、村组干部群众50余人,召开了14次座谈会和汇报会,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邀请了17位州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州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自“一法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州人民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工作扎实,“一法两条例”在我州得到了认真有效地贯彻实施,成效显著。一是学习宣传“一法两条例”工作深入。二是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基础工作扎实。四是矿山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五是依法征缴矿产资源税费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六是河道采砂管理不断规范。通过“一法两条例”的深入贯彻实施和2004年以来重点针对乱采滥挖、无序开采、非法开采、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问题持续开展的矿业秩序整顿,摸清了家底,加大法律责任追究力度,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工作稳步开展。截止2006年底,全州已发现矿种55个,已查明有一定资源储量的矿种19个,矿床矿化点316处,其中,大型矿床12处,中型矿床10处,小型矿床36处。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有矿山企业89个,从业人员1.1万人,年产固体矿305万吨,年产值突破4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有持证勘查地勘队伍23支,持证勘查区块102个,各地勘单位在州内的地勘投入2亿多元。2004年以来,通过招、拍、挂出让矿权88宗,出让总价款1亿多元。有效地实现了矿权有偿取得,推进了矿权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促进了矿产资源的勘查、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截止2006年底,共办理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31个,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矿权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改善。
    但是,在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过程中,的确存在着矿山的安全隐患,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建设形势严峻,矿业管理不规范,矿产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地勘投入不足,管理机构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常委会在审议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对州人民政府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意见,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在6个月内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办公室常德华
                2007年8月2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