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聚焦环保督查 做好监督“加法”

来源:汶川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7-14

 

—汶川县人大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

 

 

环境保护督查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同时也是汶川县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汶川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开展大检查大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做好监督工作“加法”,有力推动环境保护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自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后,常委会立足新形势、强化新认识,先后采取常委会会议会前学法、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了新环保法、中央环保工作“8+1”相关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环保相关工作和相关法律文件等,持续提升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

二是组织代表视察,推动立杆见效。常委会根据县委安排,在自查整改后和督导组进驻前的时间节点上,组织省、州、县人大代表20余人成立2个视察组,以实地视察和集中座谈的方式对工业企业、基础设施、建筑工地、饮用水源、医废管理等方面16个点进行视察,发现问题5个,提出建议6条,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问题进一步得到整改。

三是开展执法调研,护航绿色发展。为深入落实县委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环保有关部门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常委会组织辖区部分人大代表到县环林局等环保有关部门开展了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调研,收集困难问题20个,提出建议4条。通过执法调研形式的工作监督,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推进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和“康养汶川”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撰稿人:方家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