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纪实

来源:小金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11-09

 

创新形式强化职能提升效果

努力打造人大监督工作“新亮点”

 

——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纪实

 

小金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于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效果,积极拓展履职思维、着力创新监督形式、努力丰富监督内涵,启动实施了对“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评议,努力打造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新亮点”。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监督法》和《四川省〈监督法〉实施办法》的规定,就监督的方式、方法、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探索,认为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有利于规范行政行为,建设法治政府;有利于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有利于贯彻《监督法》,提高监督实效。经过集思广益和主任会议多次讨论修改,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小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办法》。《专项工作评议办法》明确了制定办法的法律依据、目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实施等内容,并对专项工作评议的内容及被评议单位的确定、评议工作调查、集中评议、评议意见落实等作了原则性规定。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法律的精神、工作的需要和县委加大监督力度的要求,与政府沟通后,确定对政府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和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两项专项工作进行工作评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思想高度统一,为专项工作评议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 周密安排

为提高专项工作评议的质量和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在部署专项工作评议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制订送发《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工作进行专项评议的方案《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进行专项评议的方案》,明确了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是:换届以来,被评议单位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情况;办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履行职责,转变作风,端正行风,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明确了评议工作分为评议准备、评议调查、工作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二是成立了专项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2个评议工作调研组,负责对被评议单位进行的工作调研、情况反馈、建议意见落实等工作。三是发布了评议信息和被评议单位名单,公布了工作电话,发动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评议。

深入基层 认真调研

在调研阶段,为确保评议调查的广泛性、客观性、公正性,体现“深、准、实”的要求。8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配合做好专项工作评议调查工作的通知》。8月下旬开始,各评议调查组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统一部署,以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走访等形式,对换届以来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和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评议调查。据统计,在调查阶段共召开座谈会30多场,参加座谈会的有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乡镇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被评议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728份;分别向评议内容所涉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经梳理归纳,对两项专项工作的建议意见有30余条。由于调查工作形式多样、深入细致,了解和掌握的情况也比较全面、真实、准确,为这次评议工作的真评实议、边评边改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把握原则 客观评议

为确保专项工作评议的质量和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评议意见发言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把关。10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第17次主任会议对2个评议调查组形成的关于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工作的评议调查报告和关于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评议调查报告进行专题讨论,提出了调整修改、补充完善的意见,形成定稿后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讨论;10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就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和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专项评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评议调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会议评议、进行专项测评,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评议,形成了一致的评议意见。10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对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和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两项专项工作的综合评议意见进行专题讨论。从材料结构、语言表述、具体措词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各个评议意见既充分肯定成绩,又准确指出缺点和不足;既严格要求,又体谅被评议对象工作推进中的困难;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又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狠抓整改 务求实效

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评议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把专项工作评议的落脚点放在抓整改的落实上:一是要求被评议单位对评议意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整改,两个月后,县人大常委会听取被评议单位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二是参与满意度测评的县人大代表由主任会议临时随机确定;三是明确规定满意度测评结果将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会议结果及综合评议意见以文件的形式送达各被评议内容所涉单位后,县城乡规划建设住房保障和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2个被评议内容所涉单位做到领导重视、态度端正,计划周密、措施有力,边评边改、评后立改,成效明显。

专项工作评议是对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监督形式的深化,它既符合《监督法》精神,又能够增强人大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提高人大监督的整体工作水平。专项工作评议作为一种人大监督方式的创新,需要继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今后,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要求,进一步贯彻执行好《监督法》和《四川省〈监督法〉实施办法》,全面履行地方人大常委会职责,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我县民主法制建设,为构建“法治小金、美丽小金、幸福小金”不懈努力。(责任编辑:梁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