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代表工作

第一书记的扶贫情节

来源:金川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7-14

 

——记金川县庆宁乡马厂村第一书记何贵

 

6月14日,马厂村“第一书记”在县城购置完日常生活用品返回马厂村,原计划同州畜科所工作人员到马厂村开展“农民夜校”活动,并为村民发放肉牛养殖药品,途中,遭遇滚石袭击,车辆被一百余斤重的滚石击穿顶盖,重重地砸在了马厂村“第一书记”的背上,造成两根肋骨断裂,这位辛勤奉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书记便是金川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贵同志。

主动请缨脱贫路上践党性何贵,男,45岁,现任金川县人大法工委副主任,2016年3月主动申请下派到庆宁乡马厂村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3月,在下派驻村届满时,他看到马厂村还需3年的巩固期限,看到村民们殷切的期盼后,又向人大常委会主动请缨,要继续战斗在脱贫第一线上,这样,何贵同志被再次继续下派到马厂村任“第一书记”。在何贵同志的辛勤努力工作下,2016年被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 2016年马厂村2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村马厂村实现摘帽。作为贫困村第一书记,他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第一书记的脱贫情节,用“绣花”功夫,谱写了马厂村脱贫奔康的壮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摸清村情脱贫路上定规划为确保获得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何贵与两委干部一道,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掌握马厂村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归纳总结,与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马厂村2016年贫困村“摘帽”计划、贫困户脱贫规划和马厂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马厂村发展思路,为实现2016年该村摘帽、贫困户销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脱贫路上强堡垒何贵同志到任后,完善了村党务、村务公开专栏,将村重大财务开支、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等党务、政务进行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他积极履行职责,全程参与选举,加强换届选举选前、选中、选后各环节的督促工作,确保了马厂村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完成。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积极培养后备人才。近两年共发展党员2名,培养村两委后备人才3名。他还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研究部署村支部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格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党员队伍合力,强化了村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活动,还制定了“两委”班子每月集中学习2次的学习制度,组织“两委”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用心干事脱贫路上谋民生何贵同志常说:“既然有幸成为马厂村的一员,就应该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实事,当好村里的主心骨,贴心人”。2016年,马厂村通组路9.862公里是泥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何贵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监督工程进度,废寝忘食,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通组路硬化于去年10月底前全部竣工,解决了马厂村高半山的交通瓶颈问题,为群众致富奔康创造了条件。2016年,在其监督下,马厂村维修村活动室、卫生室共计180余平米、硬化村活动室院坝300余平方米,配齐篮球架、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

发展生产脱贫路上求突破马厂村地处高半山,地理环境恶劣,农户只种植玉米、土豆,自给自足,无其他经济收入,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且无集体经济。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何贵同志积极动员,决心建立马厂村集体经济。在他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2016年,马厂村采取以土地、投工投劳入股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花椒260亩,种植花椒见收益后村上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管理费和成本。在此基础上,七成用于村集体经济,三成用于村民分成,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围栏安装、灌溉设施设备建设等。在其努力下,马厂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转变,形成了“干部领着干、党员带头干、大家一齐干”的良好氛围,为实现该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凝聚民心,脱贫路上甘奉献“只有老乡富了,日子过好了,我的工作才算做到位了,辛苦点,累点不存在,”何贵笑呵呵的说,脸上满是喜悦,回望脱贫工作历程,他坦言,既有心酸、又有感动。心酸的是,起初很多贫困户对其工作不理解,不积极配合实施减贫项目,他就三天两头的往贫困户家中跑,这家拉家常,做工作,那家帮着挖土豆、掰玉米,慢慢地他和贫困户的关系拉近了,贫困户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各类减贫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在他的努力下,马厂村26户贫困户在2016年顺利销号,看着老乡们的日子慢慢红火起来,家中有了余粮、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手中有了余钱,何贵说,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老乡们日子过好了,我的责任就尽到了,没有辜负组织给我的重托(责任编辑:都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