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代表工作

汶川12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营业”啦!

来源:汶川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11-09

2017年6月,汶川县人大按照上级人大要求,正式启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通过县人大的有序指导、州人大现场会的有力推进和到外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学习考察的有效借鉴,全县12个乡镇不断完善提升,于10月上旬全面完成了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一、什么是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是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履行职责接受选民监督、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对当前深化“脱贫攻坚——代表再行动”活动、助力整县脱贫摘帽工作、建成“三好两富”小康汶川有着重要的载体作用。

二、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任务是什么?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开展活动,为本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务和选民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服务;组织协助人大代表开展接待、走访等活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汇总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同时也展示代表履职风采,让更多的选民理解代表、信任代表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

三、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机构设置

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站长1名、联络员1-3人,分别由乡镇人大主席和秘书、网格员、综治员等兼任,具体负责联络站的日常工作。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乡镇设立固定的联络站,社区设联络分站、村设联络点,单独正规挂牌。州、县人大代表,根据代表分布情况,纳入所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

四、汶川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1248”制度机制

落实“一个要求”。 按照“科学分组、全员进站”的要求,各乡镇代表联络站按选区和工作性质将省、州、县、乡镇人大代表分成代表小组有计划进入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参与接待或走访活动,切实帮助解决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驻行政区域内的省人大代表按工作和生产单位由县、乡镇人大统一安排参加接待或走访活动,确保人大代表进站全员化。

健全“两项机制”。按照规范化、常态化的要求,各乡镇人大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和活动计划,完善接待和走访登记、意见处理和情况反馈等台账,进一步健全接待和走访两项工作机制。代表进站接待和走访要佩戴代表证或放好姓名牌;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对接待和走访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类交办;对处理结果要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对接待和走访活动和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的处理情况结合年底代表向选民述职时进行满意度测评。

做好“四个公开”。 公开辖区内州、县乡(镇)人大代表的照片、职务、电话;公开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图接待日程安排;公开代表联系贫困户信息;公开代表接待选民受理范围及程序和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上墙“八个制度”。制定、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工作职责》《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职责》《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走访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8个制度,并要求全部上墙。

五、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情况

各乡镇联络站在开展工作中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如映秀镇开展了代表联系3-10个选民活动;三江镇开展代表联系网格员活动;绵镇、威州镇、漩口镇利用农民夜校将代表纳入夜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水磨镇三江镇利用老年大学开展代表活动等;龙溪乡、克枯乡、雁门乡、绵镇、漩口镇开展了“代表在行动,让淳善民风回归”,代表们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现身育人。这些活动畅通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渠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代表联络站解决一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广大群众说:“联络站虽然才建起来不久,但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代表在为我们说话办事,我们想解决问题,想反映问题,想了解国家政策有地方了……”。截止目前全县各站共开展接访、走访活动4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6件,解决或基本解决28件。

六、进一步巩固提升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加强对联络员和代表的学习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或走出去的办法对代表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拓宽视野和知识面,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联络员工作水平。

加强对联络站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活动和成果,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扩大乡镇代表联络站的社会影响力。

健全激励机制。探索代表履职交流活动,开展先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优秀人大代表的评选表彰活动,在代表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提升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整体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