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2007年阿坝州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对策措施

来源:中国阿坝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8-17
    2007年是我州实施工业强州第2年,为确保全州电力供应,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根据2007年州内用电负荷增长预测和电网供电能力的测算,我们对2007年州网电力供应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相应措施。
 
  一、第一季度全州发供用电现状
 
  500KV茂德输电线路和220KV银杏变电站一期工程在去年投运以来,我州电网结构日趋完善,通过对110KV州网优化调整,新增加外送容量35万KW以上,新增下网电力12万KW,解决了新投电站的电力送出,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我州今年第一季度供电压力。
 
  目前,上州网30万KW的装机容量发电出力8万KW,比去年同期减少10%以上, 加之岷电沙牌电厂水工建筑计划从3月13日-4月底检修,减少供电2万KW以上,电力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通过利用现有电网和电力资源,积极向省经委、省电力公司努力争取,第一季度下省电量达4.4113亿度, 比去年同期增加90.2%,平均下省网电力20万KW以上,扣除城乡居民、都供区、网内损耗量6万KW,州内工业企业用电约24万KW,开工率47.81%,与去年同期35%相比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其发供用电情况如下:
 
  一是发电情况。受今年春旱影响, 岷江流域来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2.32%,各水电厂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全州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12.1083亿度,较去年同期减少5.72%,其中:州内地方电厂2.6589亿度,较去年同期减少7.98%,送省网电厂发电量9.4494亿度,较去年同期减少5.06%。并入州网汶县、理县、茂县、黑水、小金五县的电厂发电量2.1482亿度,较去年同期减少7.94%。
 
  二是供电情况。目前州网供电由州网自发电厂和下省网两部分构成,由于电网内无大电源补充、支撑和下网受限,目前州网内最大供电能力30万KW左右,其中:自发6万KW、银杏12.5万KW、皂站5.5万KW、二台山4万KW、金凤山3万KW。
 
  三是用电情况。目前全网内用电负荷已达78万KW,其中:工业负荷68万KW(含都供区16万KW)、城乡居民10万KW。第一季度工业用电量5.8818亿度,较去年同期增加45.45%。桃关地区开工企业5家、用电负荷9.5万KW、开工率63%;水磨地区开工企业7家、用电负荷9.51万KW、开工率41%;百花地区开工企业6家、用电负荷4.6万KW、开工率66%。
 
  二、今年全州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供电形势较为严峻
 
  今年后几个月,随着阿坝铝厂等重点工业企业技改扩能的完成,将新增用电24万KW,但由于我州电网仍然较薄弱,百花、桃关、水磨地区110KV配电网络无新的电源接入、缺乏大的电源补充,造成电力紧张,尤其是今年11月、12月供需矛盾严重突出,形势较为严峻。其分析如下:
 
  一是用电负荷大增,丰、枯期均存在电力缺口,供电形势较为严峻。
 
  1.新增用电情况:根据工业企业申请用电情况,经测算,2007年新增铝厂技改扩能新增用电负荷19万KW、岷江电化新增3.5万KW、顺鑫新增1.25万KW, 加上原州内用电负荷78万KW,预计全州用电需求最大达100万KW(铝厂220KV直供负荷19万KW),其中:州内工业用电需求75.7万KW、都供区用电需求16万KW、城乡居民用电10万KW。
 
  2.电力供应情况:根据目前州网并入省网的银杏、皂角湾、二台山、金凤山共四个下网口子最大下网电力27万KW、铝厂220KV直供方式及今年发电情况,在电厂和电网不出现故障情况下,经测算,2007年丰水期最大供电能力75.5万KW、电力缺口10万KW以上(在丰水期考虑了汶、理、茂、黑、小金县电力公司有余电上网部分和扣除供10万KW居民用电部分、都供区10万KW),其中:州内自身发电30万KW、银杏110KV供12万KW、220KV直供铝厂19万KW、皂站105下网5.5万KW、二台山下网6万KW、金凤山下3万KW,工业企业开工率80%左右;11、12两月主要受来水量影响,州网内自发电厂出力降低约60%,下省网受限,全州最大供应能力仅39.5万KW左右,电力缺口达44万KW以上、开工率41%左右(扣除都供区5万KW和县电力公司下网3万KW),其中:州内自身电厂发电出力约12万KW、福堂15万KW(含银杏110KV、220KV供电)、皂站105下网5.5万KW、二台山下网4万KW、金凤山下网3万KW。
 
  二是110KV配套电网薄弱,缺乏电力支撑,供电瓶颈较为突出。220KV茂县至银杏输电线路未建成前,银杏变电站仅依靠福堂单电源支撑,加之水磨工业园区缺乏220KV电网支撑,岷江流域理县、茂县、黑水县境内的大部分电源无法延伸入汶川水磨、桃关工业园区内进行交换。根据目前110KV配电网络接入方式,经测算,丰水期最大供电承载能力在75万KW左右,其中:铝厂220KV直供19万KW、州网110KV配套电网56万KW。州网配套电网最大供电能力:百花站6万KW、老水磨站5万KW、潘达尔3万KW(由于老水磨和潘达尔站均接入银百北线,该线路是185导线,最大过载能8万KW)、新水磨站5万、理县地区1.5万KW、跃发6万KW(跃发站从二台山最大下网6万KW)、桃关10万KW、七盘沟和南新4万KW、顺发5.5万KW、都供区10万KW)。
 
  三是下省网计划指标争取困难。2006年枯水期下省网计划电力为18万KW,是按照州政府与省电力公司的《岷电股权转让协议》和2004年签订的《四川省电力公司与阿坝州人民政府会谈备忘录》省电力公司对阿坝州的承诺第一条“在继续执行2002年转让协议中第八条第6款约定以外,从2004年枯水期起,再给阿坝州增加4-6万KW的电量”的约定,和省政府下达的9.8万KW指标两部分构成。按州内75.7万KW工业负荷测算,今年枯水期考虑州网自发电力8万KW和留州电力平均5万KW,同时按去年下省网的计划安排,电力计划缺口在44万KW以上。加之全省电网进入11月以后,由于省网内水电所占份额较大,发电出力下降,省网电力缺口也较大,因此,向省经委、省电力公司争取电力计划难度也较大。
 
  四是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将严重影响我州今年电力供应。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州内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如下:
 
  1.阿坝铝厂从银杏220KV直供电网工程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力争今年7月底建成投运。
 
  2.银杏二期扩建工程目前正在设计和设备订货,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力争年底完成。
 
  3.220KV银杏至茂县220KV输电线路可研、初设已审,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5月施工,力争年底完成。
 
  4.茂县500KV变电站目前正在主变现场安装,力争今年7月份完成。
 
  5.110KV新水磨变电站目前输变电工程验收、消缺处理阶段,预计5月中旬投运。
 
  三、对策措施
 
  针对以上情况,为保证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尽快启动实施留州电力电量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电需要,面对今年电力紧缺的形势,我们积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按照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和保重点的原则,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下,鼓励各发、供电企业多发电上网,在电力短缺、无法平衡情况下,合理安排和调整生产用电计划,组织企业正常生产。
 
  二是尽快启动留州电力电量实施方案,以逐步缓解州内电力供需矛盾。
 
  三是积极向省经委、省电力公司争取安排我州枯水期从回龙变电站向银杏变电站倒供电力约28万KW左右的供电模式和计划指标,供州内调配使用,提高州内在11、12两月中的供应能力。
 
  如该措施可以实现,州内可调配电力67.5万KW,按州内75.7万KW工业用电负荷需求测算,预计工业开工率将达78.5%(扣除都供区5万KW和县电力公司下网3万KW)。但银杏同塔双回LGJ-400线路仅单电源接入福堂电厂,若要采取省网从回龙变电站向银杏变电站倒送约28万KW的电力,省网电力设备将出现过载,因此,实现难度较大。
 
  四是狠抓落实,加快重点电力工程建设。督促省电力公司等建设单位,要加快银杏至茂县220KV输电线路建设进度,争取12月之前完成投运工作,实现州网电力的南北互济提供技术平台。同时力争银杏二期扩展工程在今年8月底前建设完成。
 
  采取该措施,银杏220KVⅠ、Ⅱ段母线可以采取分别接入茂县和福堂两电源的供电接线方式,州内供电能力可以达到67.5万KW,同时在银杏变电站形成220KV双电源支撑,提高了州网供电的可靠性和供电能力。但在今年11月至12月份该线路未建成前,州网电力缺口达44万KW,调配难度较大。
 
  五是以上措施若不能实施,全州最大可调配电力仅39.5万KW左右,电力缺口达44万KW以上、开工率41%左右(扣除都供区5万KW和县电力公司下网3万KW)。在安排枯水期电力负荷计划时,将优先安排给铝厂等重点工业企业31.5万KW(含铝厂直供19万KW)。
 
  在保证铝厂19万KW电力后,再根据负荷平衡情况,将剩余12万KW左右的电力分两轮次安排其它工业企业生产,需要压其它工业用电负荷44万KW,影响工业经济增长。(阿坝州经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