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关于阿坝州畜牧业饲料工业的几点思考

来源:abrd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8-03-06

关于阿坝州畜牧业饲料工业的几点思考

       

      阿坝州是四川省的畜牧业生产大区,也是重点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特别是牛、羊肉及奶制品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盛誉。随着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和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传统的草原畜牧业正向集约化方向转变,过去由自然放牧逐渐向工业化饲料饲养过渡,工业化饲料对提高草原畜牧业生产效益、保护草原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我州畜牧业饲料工业起步缓慢,笔者就我州畜牧业饲料工业发展,进行了调研,提出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一、阿坝州畜牧业发展现状 
    2004年全州牲畜数中牛201万头,猪114万头,羊216万只,总头数超过500多万头(只),但实际头数大大的超过统计数据,全州预计有800万头(只)。商品率很低, 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究其原因不管是农区还是牧区,都仍然停留在传统的饲养方式,粗放式经营。我州养殖户的特点是低水平、高度分散、饲养量少、饲养周期长、生产资金少、规模小,靠廉价劳动力和非常规饲料维持生产,这就是我州目前发展畜牧业的现状,也是养殖业发展的瓶颈。阿坝州的畜牧业要彻底的从传统的自然放牧饲养方式转向现代化的饲养方式,除了疫病的防治、优良品种的改造、围栏设施的建设而外,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是要解决饲草饲料的问题,目前全州畜牧业饲养基本上是散养户,农牧民自身无法认识到这个问题,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引导、投入、建立科学的体制和机制,走饲草饲料的 集  约化、工业化的道路。
    二、发展阿坝州畜牧业饲料工业日趋成熟
    近年来,阿坝州的经济正在持续快速地发展,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全州2004年生产总值(GDP)为6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14.3%,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水平最高、经济运行质量最好的一年。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为13.5亿元,增长3%,对经济贡献率为4.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6.3亿元,增长21.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9亿元,增长1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2%,产业结构比重为21.5:41.9:36.6。从这几组数据的比率来看,发展中的难度仍然是占80%以上的农民、农业、农村的第一产业,从中央到省、州历来重视“三农”问题,特别是2005年州委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先教活动重点整改内容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无论是实现“两大两优”,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州,建设生态阿坝、和谐阿坝,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农牧民增收。
    我州不乏优质粮饲料,但在养殖业中全部用高价饲料是不现实的,发展我州饲料工业必须寻找一条适合我州散养户的饲料产品,这就意味着饲料工业必须与当地饲料资源养殖特点结合起来,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资料表明,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约有73%的肉类由草转化而来,澳大利亚为90%,而我国仅有6—8%的肉食由草转化而来,国家2010年远景规划中提出养殖业主要改食草型和非粮转型饲料,秸秆过腹还田,利用比例将达到40%,2001年3月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市场、原料、技术、设备已经成熟。
    (一)发展畜牧业饲料工业的必要性
    从调查看,阿坝州各级政府不管是在农区还是在牧区都在苦苦的探索发展的路子,例如建立肉牛肉羊基地,种草养畜、集中育肥、联户牧场、圈养半圈养、冷配、引进优良品种、杂交改良等等,但畜牧业的饲养方式基本沿袭传统的饲养方式、始终无法摆脱畜牧业的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这样一种怪圈或恶性循环,造成的后果是牲畜饲养周期长、成本高、草资源浪费大。有些地方严重过牧,引起沙化对生态和牧民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原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2001年视察阿坝州时指出,阿坝州的畜牧业一定要解决“秋肥、冬瘦、春死亡”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走集约化、现代化的饲养方式,走集约化、现代化的饲养方式必须走畜牧业饲料的工业化,必须用工业化的手段才能解决全州近600万头牲畜的现代化饲养方式。目前全州无一家工业化的畜牧业饲料加工企业,据有关资料显示,山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牲畜总头数基本接近,但山东的产值和商品率高于内蒙古的10倍,区别在于:一个是现代化的饲养方式,一个是传统的饲养方式。因此,阿坝州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禁牧、休牧、轮牧,保护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草原,治理沙化,保护生态环境,畜牧业要增效,农牧民要增收,加快发展畜牧业的饲料工业势在必行。
    (二)发展畜牧业饲料工业具备的条件
    一是阿坝州具有丰富的自然草资源,特别是到了夏秋季节,农牧区有很丰富的草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增加饲料供应能力,降低养殖成本,为农牧民增收创造条件。
    二是很多农区种草的条件相当好,农区一年种植1亩优质牧草,青饲草可达6—8吨,干草可达1—2吨,比牧区种草产量高出10倍。
    三是农作物秸杆资源丰富,目前利用率还不到10%。
    四是发展畜牧业的饲料工业技术已经成熟,北京蓝天昆仑畜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秸杆压块生产机已投放市场, 据资料反映,加工1吨饲草料销售价400元左右,每斤只需0.2元牧民是能够接受的,并提高效益30—50%。
    (三)发展畜牧业饲料工业的思考
    一是建议州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小组,聘请有关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制定饲料工业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二是州级有关部门到北京、广东、山东等有关地区进行考察,尽快建立新型饲料膨化试点,并逐步推广。
    三是政府坚持投入必要的引导式的资金,研究利用农作物秸杆工业化生产高密度配合饼块饲料的技术与装备,加快饲料工业科研与开发。
    四是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加快饲料的试生产步伐。
    发展畜牧业饲料工业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方面,是增加农牧业收入的重要途径,是提高畜产品竞争力的有力措施,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我州是传统畜牧业大区,发展饲料工业是符合我州州情,也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要实现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建设“最大的牦牛产品加工区”,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全州畜牧业的产值成倍增长,加快发展我州畜牧业饲料工业显得尤为重要。(撰文:潘玉成 包正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