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阿坝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调研报告

来源:未知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2-07-25

阿坝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调研报告

                   

                        20127

 

为进一步了解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进展情况,促进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201255日至9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到金川县、小金县、马尔康县开展大渡河流域开发情况专题调研,委托壤塘县开展调研并上报专题材料。调研组一行通过听、看、问、议的方式,先后深入到大渡河流域、小金川河流域、脚木足河流域部分电站施工现场、施工业主单位、移民安置点,详细了解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进展情况,移民安置、补偿情况,电网建设情况等。根据实地调研并结合壤塘县上报的调研报告,形成该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加快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工作步伐,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历亲为,多次深入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现场视察、调研,共商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之策,共谋电站建设之计。今年又成立了阿坝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协调指挥部,建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四大班子副州级领导亲自挂帅,实行“领导挂点,部门联系,政企互动”的工作推进模式,落实了工作推进领导、项目责任领导、项目业主责任人、项目业主联系人,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项目协调配合单位,各相关县也成立了项目推进和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服务协调机制,负责处理水电开发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二)资源富集,点多线长。目前,在我州境内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共20多个梯级电站(除巴底电站坝址位于甘孜州丹巴县境内,库区涉及阿坝州金川县,其余电站坝址和库区全部在阿坝州境内),装机容量近700万千瓦。包括:大渡河上游干流、绰斯甲河流域、小金川河流域、 俄日河流域、脚木足河流域的梯级开发。其中:大渡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项目包括双江口电站、金川电站、安宁、巴底4个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96万千瓦;绰斯甲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项目包括上寨、绰斯甲、观音桥、卡龙电站、蒲西电站5个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11.3万千瓦;小金川河流域梯级开发项目包括木坡电站、春堂坝电站、杨家湾电站、三叉电站、汗牛河水电站5个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0.3万千瓦;俄日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包括银恩电站、七家寨电站、俄日电站和红卫桥4个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7.8万千瓦;脚木足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项目包括卜寺沟电站、下尔呷电站、巴拉电站、达维4个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33.4万千瓦。

   (三)多头并进,全面开花。 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由多家公司入驻开发,呈现出多点开发、多头并进、“全面开花”之势。其中:大渡河干流水电梯级开发项目由国电大渡河水电开发公司建设,绰斯甲流域水电开发由国电四川阿水公司开发,小金川河流域梯级开发由四川小金川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俄日河流域水电开发由华电金川公司开发,脚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由中水集团四川公司脚木足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

(四)移民安置,量大面广。我州境内大渡河流域移民搬迁安置涉及马尔康、金川、小金、壤塘、阿坝5个县,初步测算共涉及50多个乡镇,150多个行政村,搬迁安置人口和生产安置人口共计3万多人,仅双江口电站生产安置移民和搬迁安置移民超过1万余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电站核准进度不够理想。调研结果显示,截止目前,大渡河流域干流和支流梯级开发的20多个电站中,除小金川流域的木坡电站、春堂坝电站、杨家湾、汗牛河电站已经核准开工建设外,其余电站均未核准开工,项目的核准成为制约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的瓶颈。其中:双江口水电站自20059月开始筹建以来,完成了预可研工作,正在进行可研收口,项目核准申请报告所需的17个支撑性文件已有13个通过审查并获得批文,因受流域环评后评价影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目前尚未获批,导致《土地预审》和《防洪评价报告》尚未获取正式批文,综合《可研报告》尚未出省,力争2012年核准,2018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金川电站自2005年开始筹建以来,项目核准申请报告取得除环保批文和可研审查意见以外的所有核准支撑性文件,电站力争早日核准,计划于20186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安宁、巴底电站两个项目预可研工作完成,全面进入可研设计阶段,计划2012年取得电站“封库令”,部分电站尚在开展实物指标调查阶段。总体来看,大型电站核准进度较为缓慢,双江口电站“封库令”下达时间长达7年之久,给移民搬迁工作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增加了诸多变数,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造成领导、群众和业主三方不满意。

(二)移民搬迁工作进展迟缓。水电开发难点在移民、关键在移民,移民安置不仅是一个经济补偿问题,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人口、资源、环境、民族等诸多领域。受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补偿标准偏低等因素影响和制约,移民搬迁工作较为缓慢。突出的表现在:一是补偿标准与现实差距较大。双江口、金川电站等由于征地补偿标准与地方建设的补偿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其他补偿标准与现实差距和老百姓的心理预期存在较大差异,致使移民搬迁工作难度增加。如:规划报告中核桃的补偿标准为264/株,地方建设中特大核桃的补偿标准达5000/株。加之,零星林木、园地附着物等按照移民政策规定由省人民政府审批出台的实物补偿标准目前尚未出台,缺乏赔付依据,操作难度大。二是库区淹没道路复建与地方建设规划不同步。按照国家移民政策规定,电站库区淹没公路按照原规模、原标准、原功能的“三原原则”进行复建,与国省道改扩建工程设计要求和全州交通建设规划及经济发展需求不同步,给道路复建工作增加了难度。三是土地资源匮乏,移民安置压力大。大渡河流域山高坡陡,沟深谷狭,沿岸土地资源匮乏,环境容量有限,可用于安置移民的土地资源大多被淹没,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农村移民要实现“以农为主,以土为本”的安置方式困难较大。马尔康县的移民安置人地矛盾尤为突出。

   (三)电网建设跟进滞后。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主要分布在马尔康县、金川县、小金县和壤塘县,长期以来,上述4县由于输变电线路负荷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加之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之需,施工用电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难以适应电力发展的需要,电力输出受到制约。

三、对策建议

州县人民政府和各业主单位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坚持“超前作移民,关键抓核准,重点谋协调,重视保生态”,统一思想和行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大渡河流域资源开发与转化,力促电站早核准、早建设、早见效,真正实现“开发一方资源,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维护一方稳定”,达到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多方共赢。

(一)统一认识,共谋发展,坚定项目推进的信心。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加快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创新资源开发模式,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在水电开发中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长远利益;要针对电站建设的特点、要求和挑战,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深入调研,摸清实情,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增强项目的可控性,制定对策措施,有效破解工作难题,营造良好的资源开发环境。各项目业主单位在水电资源开发中,既要考虑当前对水电资源的需求,也要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既兼顾大渡河水电开发的当前利益,也要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开发”的工作理念,充分考虑移民、环保、土地等因素的影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面对水电资源开发中的各类问题,坚定发展水电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做到共赢、共建、共享、共生开发。

 (二)换位思考,互容互动,务实地解决推进中的难题。一要加强工作对接。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各水电开发业主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坚持速度与效益相统一,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尽可能形成较多的工作量,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将工作重心下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加强企地交流,和谐企地关系,加大少数工程建设中阻工行为的打击力度,优化建设环境,争取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建成,发挥效益。二要严格时间进度。要制定水电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推进时间表,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地段工作进行强化,从项目前期的宣传发动、安置点建设用地征地工作开始,有序地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电站建设的时限要求,组织施工。三要加大移民搬迁工作力度。要深入研究移民安置工作的特殊性,充分尊重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 、风俗传统、宗教信仰,降低移民安置的难度,正确处理好移民补偿与就业保障、移民安置与生态保护、移民安置与城镇化建设、移民安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本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移民自找门路安置相结合的原则,创新安置方式, 尽快出台相对统一的移民安置政策和征地拆迁标准,推动移民安置工作。积极推广毛尔盖电站移民安置长效补偿机制,解决建设中的移民安置补偿问题,大力倡导金川县实施的移民安置与民生工程建设、城镇规划建设、新农村建设和老百姓回乡创业相结合的移民安置模式,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移民安置目标。四要加快电网规划建设步伐。加大电网资源整合、规划、建设力度,打通大渡河梯级电站的输出平台、接入系统和电力外送通道,拓展电力消纳市场。加大以小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马尔康石广东至金川110千伏输电线路为代表的电网建设推进力度。

(三)用活政策,超前谋划,抢先做好时机有利的工作。 一要深化认识抓服务州县人民政府要坚持组织领导先行、落实责任措施,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意识,加强与水电开发企业和上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多头并进、多措并举,发挥发改委、扶贫移民局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快项目核准步伐,尽快促成相关政策的落实到位,解决补偿标准过低等问题;在施工条件和材料配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优化项目开发环境。二要共谋发展抓建设。要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共谋工作推进之策,项目业主单位要主动作为,克服被动观望心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力促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按期或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使其早日发挥效益,实现水电开发与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协调发展。

  (四)统筹要素,从长计议,项目建设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质量是电站建设的生命,电站质量的优劣,不仅影响承包企业的信誉,影响电站建设项目业主的经济效益,还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把好电站建设的质量关显得尤为重要,政企各方要树立全局观念、高瞻远瞩,各建设施工单位要树立优良工程意识,将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增强质量责任感,严格贯彻落实工程建设责任制、质量终身负责制,监理机构要强化质量监管力度,加大对工程质量、工序质量、产品质量的检查监管力度,落实监管措施,以电站质量为抓手,建一流电站为目标,正确处理好安全、质量、进度、效益的关系,使电站建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严格按照《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资源管理条例》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执行30%的留州电量和10%的资源入股,坚持资源开发的限时原则。要按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相关规定,严格执行10%以上的生态流量,落实生态恢复规定,做到最小程度的破坏,最大限度的恢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