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阿坝州交通、能源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阿坝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2-12-03

阿坝州交通、能源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阿坝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210

     根据2012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关于交通、能源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报告。根据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实地调研情况,结合州发改委和州交通局的情况报告,形成该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交通和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畅出口、强骨架、上等级、保安全”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根据航空、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定位,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畅通阿坝建设。同时,强化工业多点支撑,以能源建设为突破口,狠抓电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思路,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在完成岷江河流域水电开发的基础上,壮大水能规模,全力推进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加快电网建设,加强跨区域输电通道建设,提高电力送出能力,消除电力输送瓶颈。全州交通和能源重点项目有组织、有计划、有序实施,全州上下掀起了建设热潮。

    (一)交通重点项目

    我州交通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和机场建设。其中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映汶高速(映秀至汶川(威州)高速公路)、汶马高速(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绵九高速、汶九高速,黄土梁隧道、巴郎山隧道、黄龙雪山梁隧道以及绵竹至茂县公路、马尔康至甘孜俄尔雅塘公路、壤塘至青海班玛县界公路、金小路改建、红原安曲至阿坝公路、马尔康至金川至丹巴界等;铁路建设系成兰铁路(松潘川主寺至黄胜关段),机场建设系红原机场。目前,部分项目已动工建设,部分项目在招投标阶段,部分项目尚在可研阶段,部分项目完成立项要件编制。从交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看,2012年计划投资37亿元,1至9月全州交通重点项目实施16个,完成投资32.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3%。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8.45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从能源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看,2012年计划投资51.81亿元,1至9月全州实施交通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49.2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7.61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1.61亿元。总体来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二)能源重点项目

    我州能源工业重点指电力工业,能源项目主要是水电建设项目。“十二五”时期,全州全力开展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工作,大渡河流域在我州境内资源丰富、点多面广,开发的项目主要包括大渡河上游干流、绰斯甲河流域、小金川河流域、俄日河流域、脚木足河流域5条流域的20多个电站,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由多家公司入驻开发,呈现出多点开发、多头并进、“全面开花”之势。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门审议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州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推进总体情况良好,电网建设积极跟进。茂县路坪、理县沙坝、黑水扎窝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马尔康松岗、汶川芤山、松潘镇江关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对水电项目的推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和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视察、调研,共商项目推进之策,共谋项目建设之计。成立了重大项目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四大班子部分副州级领导亲自挂帅,实行“领导挂点,部门联系,政企互动”的工作推进模式,落实了工作推进领导、项目责任领导、项目业主责任人、项目业主联系人,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项目协调配合单位,,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在政策、办事程序、争取国家项目扶持资金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各相关县也成立了项目推进和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服务协调机制,负责处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实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确定了项目推进计划,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协调和指导工作;建立完善的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和措施体系,务实高效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如:针对重大水电建设项目前期核准速度慢、推进速度不理想等问题,为解决当前影响全州重大水电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州重点水电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阿坝州重大水电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第一批重大水电建设项目限时办结制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重大水电建设项目限时办结事项、工作任务办结的时间节点、工作牵头责任部门、州级督促办结领导等,要求每月底将工作推进情况书面报送州重大水电建设推进办。

    3、跟踪督导,协调推进。州重大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重大项目调度分析,建立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报送制度。坚持每月汇总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加强对项目的调度分析工作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上报领导小组。同时,加强项目的跟踪督导,适时检查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指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针对性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推进措施和建议,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程。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而言,我州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势头较好,为投资增长和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项目核准审批的速度仍然不够理想、推进速度仍显滞后,建设形势依然严峻,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一)部分项目进展相对滞后。一是水电项目核准进度不够理想。由于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程序多、规划设计中的变数较大,国家和省属重点项目核准手续繁多、工作对接难度大,部分项目前期投入不足,项目前期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未能达到国家规定的项目前期工作要求,致使一些项目开工迟迟得不到批复。目前,大渡河流域干流和支流梯级开发的20多个电站中,除小金川流域的木坡电站、春堂坝电站、杨家湾、汗牛河电站已经核准开工建设外,其余电站均未核准开工,影响了项目的推进。加之,电网建设与水电开发进度不匹配,征地补偿政策不明确,征地移民工作难度大,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实施。二是高速公路、铁路建设项目的审批环节较多,耗用时间较长,延缓了项目进度。三是项目推进速度不够理想。根据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来看,部分项目形象进度滞后于目标进度,部分项目在年内无法达到开工条件。

    (二)要素制约较为突出.一是一些项目受地灾、方案调整、综合协调等各种因素影响,延缓了项目整体推进进程。二是极少数部门对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项目建设是发改委、项目单位、职能部门的事,不按要求深入项目现场,对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不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推进速度。三是电站建设项目受移民搬迁工作的制约,项目推进迟缓。

   (三)环境现状不容乐观。重大项目的建设环境仍然欠优。拆迁过程中矛盾较多,拆迁难度依然较大,建设资金不足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建设外部环境欠佳,合作协调难度较大。无理诉求,强买强卖、违法阻工、坐地要价、强行参与施工、偷盗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几点建议

    重大项目是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因素,也是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拉动投资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动力,是推动我州加快发展的切入点和支撑点。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职责,协调配合,搞好服务,及时解决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环保、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全力以赴抓落实,锁定目标不放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增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锁定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高效推进。同时要把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标和谋划好明年的开局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年内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克服困难,采取措施,高效推进;二是年内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前期工作,努力促使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对明年要开工建设的项目要超前谋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前期工作,为明年开好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要加强项目储备,及时充实项目储备库,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和省加快项目审核节奏的机遇,主动对接国家和省投资方向和工作重点,加快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努力挖掘和培育新的项目。

    (二)确保质量抓进度,强力推动促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冬季即将来临,有效施工期短,一是要抓紧有限工期,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对年度照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协调各方力量,力排各种困难,督促施工单位全力投入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二是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特别是要把未开工和建设进展缓慢的项目作为督查督办的重点,对纳入开工计划的重大项目,要优先启动征地拆迁、落实项目用地等,把项目推进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要严格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工程施工管理,要建立健全“政府监督、法人负责、社会监督、企业自查”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全过程的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高度重视施工安全,要制定和完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一系列的制度和管理规定,并严格监督执行,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五是在推进项目建设时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规定,坚持建设项目和环境保护并重,确保环境受到最小限度的破坏和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

    (三)想方设法优环境,深化认识抓服务。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建设服务性政府的基本要求,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着眼于当前我州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具体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立足实际,强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要优化项目审批的政务环境。用“阳光行政”营造优良氛围,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按照职能分工,细化职责,做到过程透明、运行规范、办事高效,加快项目核准审批速度;二是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要努力搭建融资平台,加强银企对接,强化政企银的沟通协调,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融资及时到位;三是要优化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范围广、人员多、迁建难度大,要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对置法律法规予不顾,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要优化交通环境,全力保畅。近段时间我州雨水多,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边坡跨塌、路基冲刷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对我州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影响了我州重大项目的有效推进,要建立和完善道路抢险应急预案,科学制定保畅措施,发现险情,快速反应,及时抢通,确保交通顺畅,为我州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和保障群众出行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