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调查研究

阿坝州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财经委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3-04-23

阿坝州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

推进情况调研报告

 

                                     阿坝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根据2013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拟听取州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以下简称“两化”)推进情况的报告。为此,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专题调研组,于32841深入到汶川县、茂县、黑水县、马尔康县的部分乡镇、企业以及茂县土门工业园区开展实地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其余9个县的情况报告,形成该调研报告。

一、   基本情况

()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以规划为引领。继续实施北上、聚集、外联扩区强园、一园多点发展战略,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强州战略,形成工业集中集约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以园区为依托。加快成-阿工业园区和以汶川漩口工业园区、茂县土门经济园区、茂县南新轻工产品加工区、松潘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园为代表的阿坝工业园区建设,充分考虑城市功能定位、自然地理条件、基础设施、产业条件等因素,遵循产业优化升级,优化工业布局。以水电为支柱。依托富集的水能资源,将区域经济发展与水电开发相结合,加快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进程,小金川河、脚木足河、绰斯甲河电站建设全面开工,水电在全州工业经济中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2年,全州7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水电企业31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53.1%以品牌为突破。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积极打造四川青藏高原品牌的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注重原料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加工制造专业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绿色环保品牌。

(二)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以规划为导向。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四心多极两轴”新型城镇体系建设目标,加大马尔康县城、九寨沟县城、松潘县城和茂县四个中心城镇建设力度,围绕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和汶川—理县—马尔康—阿坝县两条轴线,打造内涵丰富、文化多元的特色魅力城镇。以民生工程为契机。在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牧民定居、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和以四改、两建、调结构、强配套、促增收为核心内容的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城镇的美化、亮化工程,巩固提升了一批特色浓郁、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集镇,有效提高了城乡统筹和建设水平。以旅游业为龙头。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精品旅游示范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二次创业,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城镇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川主寺镇、漳扎镇、映秀镇、水磨镇、卓克基镇等旅游集镇的城镇扩容和打造提升初见成效,城镇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镇品位得到提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化程度较低。我州工业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较差,工业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关联度不高,工业生产链条不长,工业发展面临资源、环保等多重压力,结构转型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没有形成高端配套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经济总量较小,企业融资难度较大,区域发展不均、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的特征非常明显。2012年,全州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81.18亿元,占全省的0.75%,所占比重不足1%,工业化率39.8 %,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5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75户,年产值上10亿元的企业只有阿坝铝厂1户,阿坝县、壤塘县、金川县还没有一户工业企业达到规模以上统计标准。总体来看,我州的工业发展水平不高,尚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

(二)城镇化水平不高。2012年,全州城镇化率为33.37%,比全国(52.57%)低19.2个百分点,比全省(43.53%)低10.2个百分点,城镇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城镇化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城镇的配套功能不够完善,城镇集聚资金、技术、劳动力的能力较差,吸纳农民向城镇集中的能力还不强,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要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015年,全州城镇化水平超过40%的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三)产业和项目支撑乏力。一方面我州缺乏支撑城镇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产业经营体系,有产业的集镇产业规模小,带动力不强,区域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形成城镇的“空心化”现象;另一方面,岷江河流域、黑水河流域、杂谷脑河流域等河流的水电开发已经基本结束,水能资源富集地区水电开发已经进入“后水电”时代,灾后重建和诸多民生工程已经相继完工,建设项目相对减少。三、

三、   几点建议

“两化”是方向,是过程,是愿景,“两化”互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途径。针对“两化”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立足资源禀赋,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型工业化是指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新型工业化的要求是让企业由三高(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变成三低(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由黄色变成绿色,由技术加人力变成科技创新加智能操控。因此,州县人民政府要坚定工业化发展信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立足资源优势,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制约瓶颈,注重发展前景,搭建政策平台,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把总量做大、质量做优;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速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与提升,加大资源转化力度,注重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新能源、新材料为突破口,继续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发展锂能源、电子、人工晶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二)借力灾后发展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包含了经济社会的结构、功能的转变,工作推进中,农村改革是前提,城镇扩能是基础,产业调整是关键,城乡一体是目标。州县人民政府要按照“全面推进,重点打造”的原则,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完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的提升扩容,要由追求城镇规模扩大、空间扩张转变为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等为中心,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注重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把重点集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依托交通节点、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以县城和重点城镇、特色魅力乡镇为主体,加快城镇体系建设。加快马尔康、茂县、松潘、九寨沟等县“撤县建市”进度,引导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镇合理集聚,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的现代城镇。

(三)着力产业支撑,提高发展能力。城镇发展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产业发展的累积和循环将不断推动城镇向前发展。因此,州县人民政府要结合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合理定位城镇功能,调整结构促互动,围绕产业做文章,着力培育富有特色的本地主导产业,通过主导产业的渐进发展,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三产联动。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重点要放在规模效益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工业化的重点要放在提速增效和节能降耗上,大力发展低碳、环保、节能新型工业企业,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落户, 向产业化和产业集群方向发展;巩固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把旅游业发展重点放在提质增效和打造亮点上,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为城镇化发展注入动力,形成实实在在的新兴产业,使城镇发展有特色、有产业、有魅力。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大型水电站建设进度,做大做强水电产业,尽快使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大汶马高速、汶九高速、巴郎山隧道、雪山梁隧道、成兰铁路、红原机场等项目推进力度,改善基础设施,为城镇化建设注入活力。

(四)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增强发展活力。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围绕结构调整和转型开展招商引资, 借助外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发展新兴产业、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上出实招、出新举措;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发展导向,依托水能、旅游等优势资源,强化要素保障,搭建和优化招商引资平台,把好引资入口关;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注重择优、选优,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前景,重点选择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通过开展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弥补发展中的不足,拓宽建设融资渠道。 20134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