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经验交流

在州人大主任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3-07-10

     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州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州“十二五”规划、“一强一地两区”的宏伟目标以及州委提出的“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结合本工作委员会的实际,解放思想,突出重点,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民族立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我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教科文卫事业不断前进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

追求教育公平、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既是当前重点工作,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民生的改善,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 扎实工作,力争实效

(一)认真做好民族立法工作。

2010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2011年1月9日《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2011年起认真做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条例》的立法相关工作,历经州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修改完善后,于2012年12月24日经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13年4月1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该《条例》于2013年6月1日起实施。

(二)做好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督办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调研,为审议相关议题提供扎实的依据。  

2010年为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关于全州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情况报告调研;2011年结合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职业技术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报告调研;2012年根据常委会每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采取实地察看、个别走访和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全州各县,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州计划生育变通规定等贯彻实施情况等进行了执法检查,跟随常委会分管领导开展教育督导、广泛深入地开展“9 3”免费职业教育的调研工作。以上调研均向常委会提供了详实的执法检查报告和调研报告,认真初审提出了初审意见,综合整理审议意见并及时转送了州人民政府办理。会后,对州人民政府办理落实的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2013年开展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即将和正在开展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州的意见》情况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情况及地方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等若干调研。

(三)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视察、执法检察和调研等活动,反映我州的要求和建议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2010、2011年较好地完成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领导带领国家相关部门的同志先后来我州检查中藏医院和实施《红十字法》的情况及接待工作。2012年较好地完成了省人大开展<四川省义务教育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及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及各项接待工作。

(四)努力为代表大会服务。完成了大会秘书处交办的工作,对大会秘书处交办的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

    (五)努力为代表大会服务,完成了大会秘书处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全面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将继续坚持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围绕重大民生行使职权,在务求工作实效上探索创新,全州教科文卫委齐心协力,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工作。

三、准确定位,在改善民生上再下功夫

实现伟大中国梦落脚点在体现民生上,人大教科文卫所联系的各项工作都涉及千家万户,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卫生作为民生之依,文化作为民生之冀,都属于最基本的民生范畴。人大促进教科文卫事业发展,也就是促进民生改善,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是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就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大教科文卫应通过明确定位,理清思路,把握着力点,在民生改善工作中切实而充分地发挥自身作用。

    人大教科文卫与政府的文教口相对应,具体联系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档案、食药监、计划生育、防震减灾、档案等部门,主要职责是承担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有关教科文卫工作监督课题的调研任务,为人大常委会提供实施监督的最基础的依据和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为此,人大教科文卫应该首先明确自身在改善民生中的评判、宣传协调、助推者的角色定位。

人大教科文卫要在民生改善中发挥作用,就得立足自身职责和优势,注重突出民意,汇集民声,呼应民求。首先监督议题,突出民意。人大实施监督,选题是基础。如前期的教育条例立法、义务教育情况的调研就是在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下进行的。其次调查研究,汇集民声。深入群众、扎实调研,深入了解调研对象的全局、发展的基本概况及其特点,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使调研意见既有对现实工作的指导性,又有高屋建瓴的前瞻性,在调研中突出对疑难热点问题的关注,分析原因,找出症结,以点带面,破解民生改善、事业发展中的难题。然后提出建议意见,呼应民求。通过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具体的呼应民求的建议意见,这是人大推动民生改善的关键之所在。换言之,提出的建议意见能不能推动民生改善,重要的是看建议意见是否切实地呼应了老百姓的诉求,是否表达了老百姓的期望,是否体现了老百姓的心愿。建议意见还要力求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法理性。与此同时,做好代表重点建议意见的督办工作。

四、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服务水平

加强学习,着力增强能力的适应性。教科文卫委对口联系单位较多,工作接触面广,涉及的法律法规多。要使监督能真正监督到“点子”上,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则尤显重要。必须从熟悉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入手。因此,我们不仅需要认真通读《宪法》、《监督法》等带有“共性”的法律法规条文,而且要深入研读和重点把握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广电、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我们不仅需要把握教科文卫现阶段的发展状况,而且要了解教科文卫发展的趋势方向;不仅需要总结本区域内的有推广价值的做法,而且要将外地经验进行引进和移植,使之对我们的工作起到指导和促进作用。只有注重学习,我们才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适应性。

加强沟通,着力增强认识的一致性。主动地加强与政府文教口的沟通,着力形成认识的一致性。建立与相关联系部门的工作座谈会机制,对人大教科文卫的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联系,建立工作信息交流制度,;在审议意见办理过程中,人大与政府及其文教部门及时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切实形成工作的合力。

加强跟踪,着力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应以跟踪调研的方式,为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提供有力的依据。

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将继续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活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畅通阿坝、幸福阿坝、魅力阿坝、活力阿坝、和谐阿坝”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