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经验交流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赴省内先进地区学习履职经验

来源:松潘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6-09

舍远谋近,逸而有终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赴省内先进地区学习履职经验

    为开阔工作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全面提升人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松潘县人大常委会不走远路、不绕弯路,舍远谋近,学身边榜样,于6月上旬组织常委会班子成员和各委室主任赴宜宾、郫都、大邑等地学习先进发达地区在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基层人大履职作用发挥、人大监督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取经”南溪,探究助力脱贫新路径

    5月31日,考察组一行赶赴此行第一站宜宾市南溪区学习当地人大代表在有效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在当地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组一行深入南溪区大观镇飞马村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参观学习。被誉为“农民发明家”的南溪区人大代表易孝良充分发挥代表带头作用,倡议成立了南溪区惠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他带领专合社对大观镇的建卡贫困户、老弱病残,采取只收油费的零利润服务,让利于民。专合社在他的带领下积极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葡萄种植,流转辖区69户贫困户130亩土地,每年为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10余万元,解决60余户贫困户就近务工,每年带来劳务性收入达30余万元,同时还协助贫困户贷款入股,每年分红不低于1200元。易孝良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代表为人民”,在南溪区人大代表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南溪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在帮扶贫困户就业、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等方面各显神通、大展身手,涌现出了一批批“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先进典型。

    考察组一行还深入南溪区新区就新区发展战略、城市功能定位、城市建设规划等进行深入了解。

随后,考察组对南溪区“人大代表扶贫帮扶周转金”的设立、使用和管理进行全面了解和学习,并同南溪区人大深入交流各自在工作中的做法和体会。

学习收获:南溪之行,为我们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团结动员引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更好的、更有效的参与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尤其是南溪区在使用管理“人大代表扶贫帮扶周转金”中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以促使我们用好、管好我县人大代表扶贫济困基金。

“问计”郫都,筹谋代表工作新思路

    6月2日,考察组一行赶赴郫都区花园镇学习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先进经验。考察组一边认真听取花园镇人大主席关于代表工作的介绍,一边仔细翻看相关档案资料,并就我县在开展基层人大工作中特别是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和存在的困难同郫都区的同仁展开了交流讨论。

随后,考察组还深入花园镇江安村民俗院落参观学习。

学习收获:郫都区人大在代表工作中的很多典型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依托代表之家这个平台切实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和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的好做法对我们下一步创新开展代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帮助意义。

“借宝”大邑,聚智文旅产业新发展

6月5日,考察组一行奔赴大邑县学习人大履职先进经验。大邑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全程陪同,带领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和西岭雪山景区,并详细介绍了人大监督助推大邑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和实践经验。

学习收获:大邑人大在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学习借鉴,大胆探索实践。同时,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我县人大与大邑人大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下一步,双方人大将通过岗多种途径深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我县人大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彭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