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经验交流

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四好村”创建

来源:松潘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8-11-23

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助推“四好村”创建

 

松潘县小河乡人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文明乡村创建为抓手,从2016年起,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投入“四好村”创建活动,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村美人和的新农村景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平安和谐乡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丰岩堡村的袁登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同时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本着脱贫攻坚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除积极争取党和国家为贫困户给予政策、资金和就业岗位扶持外,2017年春节期间,他先后帮扶贫困户37户(其中施家堡乡17户,小河乡20户),每户发展资金1500元,大米100斤(价值260元),共计6.5万余元,并在自己的电站为贫困户安置就业岗位7个,增加就业收入20余万元。2018年春节前,他又给施家堡、小河2个乡的37户低保贫困户每户1000元发展资金,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贫困户从脱贫到致富更加有信心。

丰河村的县乡人大代表余祥军,调查发现本村的老年人多,但却无集体活动场所。他就到处化缘,筹集到8万元,修建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该村的老年人提供了娱乐休闲活动场所。

榨房村的贫困户吴怀泗,有3个儿子,均成家分户居住,只有老俩口相依为命,生活极为困难。还有1户贫困户唐云华,情况也是相近。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杨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上门给两家的子女做思想工作,宣讲法律政策。最后,通过召开家庭会议,签订了交纳 “孝心赡养金”协议,由老人的子女每月按期给老人支付孝老金,从而解决了老人的经济收入问题。吴怀泗的房屋破旧,年久失修,杨德平多方奔走,争取到20000元维修资金,将房子维修好。刘家坝村的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陈天华,经常教育村民要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该村的贫困户汪忠国夫妇,有1个儿子,因缺少劳力,经济条件极差,难以完成脱贫任务。在陈天华的引导教育下,全家亲密和睦,小两口也充满孝心,对父母经常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两口在家就管下孙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使小两口能够安心地发展到户产业,外出打工增加收入,从而稳定了经济收入,保证了顺利脱贫。在今年乡党委召开的“庆祝建党96周年暨孝、善、和、诚、俭、美表彰大会”上,汪忠国户被评为“孝善之星”。

刘家坝村的乡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陈天华,在该村享有很高的威望。他以建设“四好村”为契机,规范村容村貌,解决农村污染源。大力宣传环境整治和保护,禁止“五乱” ,革除村民陋习,倡导村民养成爱护公共卫生、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的良好习惯。他积极争取资金,硬化村道,加强村内绿化。通过几年的努力,提升了农村环境和村民的道德素质。如今的刘家坝村道路宽敞整洁,村内井然有序,花草争奇斗艳,绿树成荫。群众遵纪守法,邻里互帮互助,达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良好治安状况,该村于2017年被评为“州级四好村”。在刘家坝村的带动下,其它村也大力争创“四好村”,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