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庆祝活动掠影

来源:松潘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9-11-01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履职

——松潘县人大常委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庆祝活动掠影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倾听基层呼声,表达群众愿望,为了人民幸福,我们无上荣光……一首极具地方特色的人大代表之歌《我当代表为人民》拉开了松潘县人大常委会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爱党、爱国热情,凝聚人大思想和工作合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松潘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系统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县委高度重视人大精心筹备

在纪念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唱国歌、听微党课、唱代表之歌、唱红歌、接受初心教育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庆祝活动,讲述地方人大发展历程、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人大成果。既丰富了代表文化生活,加深了各级人大代表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展示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为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开展好本次庆祝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研究,并纳入常委会年初工作计划,前期专门安排力量进行调研,根据县委要求,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为组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为副组长,人大机关各办事机构负责人为联络员的活动指导小组,分别联系指导各片区开展庆祝活动,全面负责各片区庆祝活动的联系指导。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活动有序开展各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深入挖掘各级人大代表优势资源,精心创作,用心指导。

本次活动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专门安排,并以县委名义发文号召各级代表积极参加,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以代表身份到代表小组带头示范;各乡镇联系县级领导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与“户户访·人人忙”服务活动相结合,到乡镇、进村寨,主动参与;各级人大代表不忘人大代表身份和初心使命,积极参加。 

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时,各级人大代表齐声高唱国歌,心潮澎湃,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履职能力。

    为充分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风采,进一步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各个片区组织代表共同唱响松潘代表之歌《我当代表为人民》。川主寺片区各级代表齐聚元宝山脚下,手拿小红旗,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放声高歌。在大寨乡,与会代表在传唱过程中,认真专注、情绪高涨,用心揣摩每一句歌词,在歌声中筑牢“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

川主寺镇传子沟村群众龙波塔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县人大代表,半个多月前得知同唱松潘代表之歌的消息后,他从繁忙的工作中“抠”出时间,每晚刻苦排练,为的就是要充分展现出人大代表的精气神,唱出人大代表好声音。

    在现场围观的选民易当蹉表示,“以前只有在代表接待日反映问题时,才和人大代表打交道。没想到现在的人大代表,这样多才多艺,这么具有活力。这种接地气的代表小组活动,很好,值得点赞!”

不忘代表身份践行初心使命

    松城片区和谐广场、镇江片区中心校操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共同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通过唱红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团结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在川主寺片区,组织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为各位代表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微党课,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了对党的认识,提升了思想高度,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当年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满腔热忱。大家表示,将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倾心履职,时刻以人大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

    “今天党课感悟很深,今后我们更要加强自身学习,并发挥好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为村里多办事,办好事。”县人大代表山巴乡上磨村会计马建军感慨地说。

    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园,川主寺片区100余名人大代表缓步走进纪念馆,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传承理想与信仰,再筑光荣与梦想。通过了解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历史,深切缅怀红军等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学习和传承革命精神。

    代表们参观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红军长征精神为引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发挥好人大代表的带头表率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共谋松潘发展

    在小河乡去年“8.20”受灾最为严重的丰河村楼子坝,各级人大代表亲身感受水土流失造成自然灾害的严重性,从而激发代表的生态环保意识和履职意识。视察现场,黄龙乡三舍驿村村民、乡人大代表张关保的“代表视察证”,特别吸引眼球,他作为30多年的乡人大代表,他精心保存了多年以来的视察证。“每次看到这些红彤彤的视察证,我既感到荣耀,又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更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负人民的重托,”他的一番话道出了代表们的心声。毛儿盖片区组织人大代表调研毛儿盖镇阿藏村“红色客栈”建设情况,同时建议镇政府要多征求群众意见,利用当地资源,注入地方文化元素,将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融为一体。

    活动中,各片区组织召开座谈会,各乡镇政府负责人向人大代表汇报换届以来履职情况。座谈会上,在场的代表们畅所欲言,谈心得,说体会。与会代表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回顾我县设立人大常委会以来的发展历程,畅谈对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回忆,总结在历届县委的领导下,在推进依法履职、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有效经验,以及对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县的展望。

    同时,部分人大代表重点围绕树立代表意识、尽责履职、当好代表、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作了发言,汇报了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参与政策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履职情况。同时,各位代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出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望。

丰富代表活动激发履职活力

    在去年“8.20”泥石流灾害最为严重的小河乡丰河村楼子坝,小河片区组织开展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同饮涪江水,共护涪江林”签名活动,近百名人大代表牢记责任,积极参与,在大红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积极投身履职实践活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服务小河片区发展。这则包含责任与担当的条幅将被悬挂在涪江沿岸,呼吁大家齐心协力,爱护家乡的泉水河流。

    热务片区各级人大代表也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尽责,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发出倡议,严禁乱砍乱伐,加大林政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签下名字,就有一份责任在心中了,你要记住,也要做到,从我做起......”不少路过的群众纷纷围上前来,参与到签名的队伍中,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以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为载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永香深入基层,带领黄龙乡各级人大代表到贫困村、入贫困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送去人大代表扶贫济困基金。走访中,每到一户,人大代表都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勉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热务片区各级人大代表自发组织,积极筹集资金,热务九年一贯制中心校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送去了棉拖鞋等保暖物资。同时号召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小小温暖包,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加温暖的冬天,更暖了他们的心。

    毛儿盖片区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评优活动,表杨了一批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协助政府推进各项工作的优秀代表,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尽责履职,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项目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受到表扬的代表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 

    在这次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折不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发展新要求、顺应群众新期待、开创工作新局面,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认真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松潘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