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防疫抗疫 阿坝州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0-02-24

2020年新春伊始,湖北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阿坝州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倡议,充分发挥代表机关、工作机关职能作用,组织发动全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组织有序  迅速凝聚强大力量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向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州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致全州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关于组织好选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区捐款的通知》。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再次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要求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将《决定》作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严格执行《决定》规定,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支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不与本省地方性法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前提下,依法按照程序规定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组织好选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自愿捐款工作,所募善款由州人大常委会以全州各级人大代表的名义向疫区捐赠。

以身作则  充分发挥代表引领作用

州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州委部署,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相继分赴汶川、黑水、茂县、小金、红原、壤塘督导防控工作。他们不畏疲惫和严寒,深入机关单位、深入村寨乡镇、奔赴卡点关口,始终坚守在防疫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引领和担当。

身在基层的人大代表以身作则,以实际言行感召身边人。“尽管面临着重大的损失,但在疫情面前,我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减少一切可能传播的风险。”这是74岁高龄的柴登高老代表的肺腑之言。柴登高儿子家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当一贯关心时事的老人了解到新冠肺炎的情况和乡党委政府关于取消群体性聚餐聚会的倡议后,他不等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便主动与儿子儿媳沟通,联系宴席方取消或延期聚餐活动20余场,并及时向村两委上报取消宴的决定。在老人的带头下,全村有7户村民们陆续取消举办喜宴。

大爱在胸  无私援助彰显代表情怀

眼看着疫情肆虐,代表们毫不迟疑,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资金和物资保障。

23-4日,省、州人大代表李进先后向阿坝州、甘孜州分别捐赠口罩10万只,支援抗击疫情防治工作。212日,他再次筹集口罩6000只、防护服30套、蔬菜40吨,由成都奔赴千里送到阿坝县。李进说:“防疫一线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广大干部群众时刻遭受到疫情感染的风险威胁,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民营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尽企业的微薄之力。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全国人大代表李西·新甲旦真带领昌都寺僧众捐款3万元,其中个人捐款1万元。州人大代表李仲友带领成都金川商会捐赠20075%消毒酒精、2000只口罩。州、县人大代表杨光彬所在的铜坡养麝专业合作社捐款5万元......

责任上肩  防控一线展现代表风采

疫情来临,还有一群守护在群众家门口的人大代表。他们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活跃在乡镇、村落,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坚守在基层一线,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健康防护网络。

2020年除夕是九寨沟县大录乡派出所所长、乡人大代表杨军在大录乡度过的第6个除夕夜,也是他癌症治愈后的第一个新年。其实早在疫情发生之前,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同事都劝他要注意身体,以养病为重。但当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后,他没有在这些“关心”“劝阻”声中选择待在后方,而是说:“这次疫情主要的工作就是控制人员进出,做好辖区稳定,作为所长,作为人大代表,这个时候,我怎么可能在家里待着”。疫情期间,他带领派出所工作人员协助乡党委政府,全覆盖摸排外县返乡人员两轮次,累计排查返乡车辆90余台次,动员10家茶楼歇业,有效保障了全乡防疫期间的社会稳定。在设立卡点后,需要24小时值班,他说:“我作为派出所长,我来值班”。就这样,人们在进入大录乡时,第一个看到的总是他的身影。

县人大代表马华香积极响应,主动请战,认领岗位,每天深入疫情第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发挥社区党支部政治引领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各个出入口设立先锋岗,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戴上口罩和红袖章,奔赴一线岗位轮流值守,测体温、询问登记人员信息、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认真开展夜间巡查......她组织有序,与党员、居居们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共同把好了城北社区疫情“防控关”。

省人大代表毛秀珍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捐款为村民树立榜样。州、县人大代表杨国华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覆盖摸排、全方位宣传、全天候值守,将自家的消毒液免费提供给村上,并用自家拖拉机在村内消毒5天,帮助村民购买面粉4吨,大米3吨。

县、乡人大代表泽郎自掏腰包为甲布脚村排查员、宣传员、居家隔离等重点人员购买口罩800副。州、县人大代表扎西,第一时间组织该村党员群众,成立摩托车宣讲队,深入牧户,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知识,让群众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不仅体现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危难时刻的奉献精神,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