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完善公卫处置体系 筑牢“大健康”基础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5-26

完善公卫处置体系  筑牢“大健康”基础

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州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情况工作调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掌握我州公共卫生应急置体系建设情况,提出相关工作建议,督促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我州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做好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近日,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颁玛德吉带领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州卫健委相关同志及驻县州人大代表赴马尔康等7县(市),就全州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指挥系统、公共卫生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救治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困难问题以及建议意见,为下一步审议好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调研过程中,颁玛德吉副主任要求各县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遵循底线思维,以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把握好预防为先、控制为核、救治为要、保障为重四个关键环节。根据当前形势需要和存在的问题,一要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上下联动的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强化部门间和区域联动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二要强化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医疗卫生人员报告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和处置能力。三要完善疾控机构功能定位。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四要强化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强项目和资金申报,加快项目实施,提升医疗机构硬件设置。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确保在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时,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并保障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到位。五要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合理规划区域布局、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