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州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6-04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人民意愿我代言”“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三项举措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求党史学习教育过程扎实、成效务实。

人民意愿我代言深入群众零距离畅通渠道代民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广泛深入群众,不断增强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意识,着力推动代表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实际,制定《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通知》,采取集体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个人实施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和动员全州近万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群众接待日等活动,引导代表摸透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代表立足本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马尔康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人大代表志愿队,广泛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和环境卫生大整治等群体性活动。阿坝县龙藏乡组建人大代表服务队,积极开展送党史、送政策、送服务、办实事草山药山远牧行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截止520日,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64次,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464次,开展帮扶、志愿活动837次,收集问题1308个,帮助解决问题1073个,交办代表建议790件,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中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风貌。

民生实事我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年初,阿坝州人大常委会紧扣州委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福祉改善,确定四好农村路、避险搬迁工程、学校学生营养改善等7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为保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深入调研、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办法(试行)》,为规范、有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按照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依法开展监督的要求,成立州、县、乡三级代表监督组,组织代表就地就近开展全过程动态跟踪监督,并按层级关系,逐级报送跟踪监督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按程序及时转送同级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目前,州、县、乡三级人大已基本建成分级负责、五级代表上下联动的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体系。金川县人大常委会印发《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方案》,重点对40座小水电清理整顿、4万亩雪梨提质、观音桥4A景区旅游综合整治提升、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180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五件实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小金县汗牛乡人大,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从群众的急难愁盼着手,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在汛期即将到来之际,组织人大代表集中10天时间,对辖区内公路的路面、边沟进行视察,督促政府全面维修、清理、整治隐患地段,确保道路畅通,行车安全,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乡村振兴我出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力农业农村发展。立足我州农业农村发展这一重大历史责任,坚持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法履职行权,努力巩固脱贫成果,拓展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州委要求,及时启动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我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谋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法治保障。结合驻县(市)蹲点调研督导重点工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若尔盖县人大常委会试点推行前沿队伍联建、能力素质联培、政策法规联讲、社情民意联报、乡村工作联推、组织机构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乡镇人大和基层代表作用,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松潘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依托自身优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建言献策,鼓励代表为乡村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项目、技术、信息支持,截止5月底,收集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问题42个、帮助解决问题28个,交办代表建议36件。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