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新闻

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助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1-06-21

为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助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近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红原、黑水、汶川、小金等县,实地查阅了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议听取州、县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征求了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较为全面的了解了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充分肯定全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州、县(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二是加大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深刻认识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三是建立完善机制,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要建立完善举报奖励机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提高举报奖励标准,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措施等,进一步激发群众检举热情。要建立完善激励约束考核评价机制。要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对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后进地方重点通报督办,推动建立健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责倒查机制。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全力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扫黑除恶斗争全过程,充分利用传统媒和新兴媒体,加强对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等领域的宣传力度,采取法制讲座、走访座谈等方式,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加大正反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认识,扩大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