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公告通知

核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州人大)

来源:州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20-02-21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部门预算

2019年 2 月 13  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机关职能简介

在州委的领导下,在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按期召开州人民代表大会和州人大常委会会议,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根据阿坝州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国家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省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立法工作; 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加快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二)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牢牢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全力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努力把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1、加强机关政治建设。2、加强立法工作。3、围绕州委决策部署,加强人大监督工作。4、组织代表参加培训、视察,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行权能力。5、组织召开好6次常委会和1次人代会。6、机关自身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71.12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64.1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2.2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7.11万元。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3235.22万元, 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0.38万元,主要原因: 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办公费、维修维护费等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以及上年未执行完预算指标结转至2020年执行。
  (一)收入预算情况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3235.2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4.10万元,占5.0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71.12万元,占94.93%;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支出预算323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3.39万元,占68%;项目支出1031.82万元,占3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35.22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0.38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办公费、维修维护费等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以及上年未执行完预算指标结转至2020年执行。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71.12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164.1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2.2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7.1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71.12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6.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72.6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66.25万元,主要原因:按政策规定自然减员致使工资、社保缴费等人员经费减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8.16万元,占81.67%;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58万元,占10.9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27万元,占2.22%;住房保障支出157.11万元,占5.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人大事务(01)行政运行(012020年预算数为1837.9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人大机关运行费以及常委会会议室维修改造开支等。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0年预算数为128万元,主要用于阿坝智慧人大平台项目建设开支。

3.人大会议2020年预算数为252.92万元,主要用于:人代会、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主任学习会等会议费开支和开展全州人大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会开支。

4.人大立法2020年预算数为91.16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民族立法工作经费、立法考察经费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自治法规汇编工作开支。

5.人大监督2020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开支。

6.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2020年预算数为61.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州285名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而开展培训所需开支。

7.代表工作2020年预算数为151.65万元,主要用于:

按每名州代表每年2000元的标准划拨到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由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其选区内的州代表开展活动开支,计57万元。无固定收入的州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期间的误工补助和往返交通费补助计39.65万元。全州基层人大代表培训开支55万元。

8. 事业运行2020年预算数为87.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事业人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9.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31.64万元,主要用于:《阿坝人大》杂志制作费、保密工作经费、环保世纪行工作经费等开支。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337.5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预算数为68.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020年预算数为157.1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03.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33.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76.77万元、津贴补贴522.79万元、奖金28.4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64万元、绩效工资15.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3.7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5.1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8.4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费9.11万元、住房公积金157.1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12万元、离休费76.6万元、退休费6.79万元、生活补助2.19万元。公用经费570.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4.36万元、水电费2.24万元、邮电费29.77万元、取暖费2.98万元、差旅费123.6万元、维修(护)费1.69万元、培训费11.05万元、公务接待费10.44万元、福利费22.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8.4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103.83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58.8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4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8.40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10.44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11.71万元下降10.8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8.4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276万元下降9.8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州委、政府关于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增长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70.3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4.39万元,下降10.1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84.85万元,主要用于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室维修改造及会议室桌椅更新等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实有公务用车1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8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67.73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核定 2020部门预算公开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