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知识

人大代表发言、表决的免责权和人身特别保护权

来源:全国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8-24
代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代表发言的这种免责权其含义是: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包括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都一律不受法律追究,不承担法律责任;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各种发言,包括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的发言,甚至包括被后来的实践证明是完全错误的发言,都一律不受法律追究,不承担法律责任;代表发言免责权的规定,是人大代表从事管理国家事务活动的基本条件。它有利于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可避免由于追究言论责任而影响正确意见的发表,同时也有利于法制建设。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就是说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于各种议案,包括对于确定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无论其正确与否,他们的表决一律不受法律追究,不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为了保证代表按人民的意志投票,不致投“违心票”。

  代表的人身特别保护权是指代表的人身自由依法受到特别保护的权利。代表法第三十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如果因为是现行犯被拘留,执行拘留的机关应当立即向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 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被逮捕、受刑事审判或者被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执行机关应当立即报告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这样规定,是为了保证人大代表的人身安全,保障他们正常地履行代表职责,防止对他们进行非法的追究和刑事审判,防止任何可能发生的打击报复,政治陷害。法律的这种规定,并非表明人大代表有超越法律之外的特权。如果代表触犯了刑律,构成犯罪,同样可以逮捕和审判,只不过需要经过特别的法律程序而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