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知识

代表有权列席哪些有关会议

来源:全国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8-24
    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代表列席有关会议,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代表可以应邀列席有关会议,另一种是代表可以直接列席有关会议。

  关于代表直接列席有关会议,代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这一规定是源自于全国人大组织法第四十一条和地方组织法第三十七条的有关规定。代表可以直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包含着这样的意思,只要代表提出要求,原选举单位就应把会议开会通知发给提出要求的列席会议的代表。同时,原选举单位觉得需要哪位代表列席会议,也可以主动发通知邀请有关代表列席。代表法作这样规定,主要取决于代表有同原选举单位保持联系的义务,以及 选举单位对代表有进行监督的责任,其意义是,①使代表能够充分了解原选举单位的情况,以便向本级有关国家机关反映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呼声。②使代表 向原选举单位宣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机会。③便于代表主动向原选举单位汇报工作,使原选举单位能够更好地了解代表的有关情况。

  关于代表应邀列席有关会议,代表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应邀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应邀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代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从这些规定看,一方面,代表应邀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密切本级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在讨论、审议有关议案和报告时,或通过决议、决定时,可以更广泛地听取意见,特别是听取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的意见,使有关问题的处理更符合实际。同时,代表也能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到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中来,从而使会议的工作更符合群众的愿望。另一方面,代表应邀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会议,这主要是考虑代表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它有权对本行政区范围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或决定,邀请由本级人大选举生产的上一级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可以使这些代表对本行政区的有关情况了解得更充分,更具有经常性,以便他们在参加其所属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时,能够更好地反映原选举单位的意见和要求,使对有关议案和报告的审议和表决更符合实际。

  此外,代表法规定,代表列席的有关会议,除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可以参加直接列席外,代表列席其它几种会议均需在有关方面邀请下方可列席,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间接选举产生代表一般都是由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有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并与之保持密切联系的义务,而列席这种会议恰恰是代表履行这方面义务的体现,所以,代表可以直接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列席原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目的,在于协助会议进行工作,或了解有关情况,因此,代表列席这些会议,应根据会议的议题和代表的特点来安排,所以,代表列席这些会议,原则上必须首先受到有关会议的邀请,否则无权参加这些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