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人大知识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的权利

来源:全国人大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8-24
   代表法第九条、第十条规定了代表提出议案的权利。代表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首先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即全国人大代表三十人以上联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乡级人大代表五人以上联名方可提出议案(罢免案的提出另有规定,见罢免案条)。

  修改宪法的议案属于一种特例,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修改宪法需要十分的慎重,宪法第六十四条就宪法修改问题专门作了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1/5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的2/3以上的多数通过。其次,所谓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是指所提议案应在宪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组织法规定的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能够行使职权的范围内。

  按照法律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可以概括以下四个方面: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级人民代表大会、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及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拥有此项权力,但从严格意义上,真正拥有立法权可以制定法律的只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省级、省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那里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只能制定地方性法规;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但是,有些问题的内容,既可以属于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又可以属于人民政府职权范围内,不好作出明确界定。

  反映到具体工作中,就是关于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很难分清界限,因此出现了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当作议案提出的情况。关于什么是议案,议案同建议的界定,议案处理的程序等,从六届全国人大以来,不断提出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并正在着手研究。

  第三,代表法对各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作了具体要求。即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

  一般地说:案据,即是议案的题目;案据,即是议案提出的根据;方案,如果议案是法律案,应当有法律草案,如果不是法律案,也应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具体意见。在代表法草案中,对县级以下的人大代表没有提出这种要求。在审议代表法草案过程中,根据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和近年来代表素质不断提高的情况,代表法将这一要求扩大到各级人大代表。

  近年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逐年增加,质量不一,部分议案结构严谨、目的明确、并有具体方案,也有一些议案往往是口号式的建议,使承办单位无从处理。所以对各级人大代表提出有关议案的具体要求,有利于代表素质提高和代表议案的规范化。

  第四,代表有权要求撤回列入会议议程的议案。在交付大会表决前,代表要求撤回列入会议议程的议案,经主席团同意,会议对该项议案的审议即行终止。由于代表在大会中提出议案的情况各异,有些议案要求解决的问题已办理,有些则因为条件限制而无法承办。代表法第九条第一款的要求是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同时也为减少议案工作的盲目性提供了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