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领导讲话

州长张东升在全州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阿坝州政府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8-26

在全州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 东 升
(2007年3月22日)


同志们:

  这次州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八次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总结我州政府系统近几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廉政工作。

  春节前,国务院、省政府召开了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家宝总理、巨峰省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抓好今年政府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全面落实,不断加大廉政工作力度,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下面,我就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成绩,正确认清形势

  过去四年,全州各级政府和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和部署,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治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专项治理领导干部收送钱物,共清理收到各级领导干部上交未能拒收的现金55人次68.53万元;狠刹领导干部违规打麻将歪风,共处分20余人 ;去年,“四项清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自查清理出违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8650万元,查出私设“小金库”40户477.61万元;清理纠正违规经商办企业涉及198人、涉及金额178.8万元;清理纠正了12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拖欠公款125万元,一般干部职工284人拖欠公款338万元;清理纠正了党政机关13个单位用公款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65万元;全面清理干部职工住房,全州州级机关185个单位和13个县共26303户申报了家庭住房,为清理纠正多购多占住房提供了依据。

  二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入手,查出并清退中小学违反“两免一补”、“一费制”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的乱收费290.7万元。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集中招标采购的医疗单位增加到69个,占全州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93%;全州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占采购总额的74%以上,减轻患者负担近200万元;清缴过期失效药品4万多元,对13家违规经营的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专项整治出租车市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554人次,罚款15万元,行政拘留7人,进一步规范了出租车的管理。加大了城镇房屋拆迁中执行政策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政策的落实,维护了居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旅游二次创业和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扶贫资金、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项目资金、社保资金,农用资金使用、赈灾款物发放情况等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执法监察,查出违法违纪金额135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95万元,纠正退还资金461万元,提出监察建议并被采纳151条。处理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案件249件,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628万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87.5万元。检查旅游购物商店1151家次、宾馆饭店2623家次、旅行社725家次,规范行业管理,营造了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督查整治“五小”企业,捣毁生产地条钢厂,追究了相关人员和部门的责任。督查整治企业违法排污,全过程监督录用国家工作人员和高考。

  四是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初核初查16件,给予政纪处分3人,收回资金28.87万元。结合行业实际落实了具体措施,仅卫生医疗单位收入让利544万元。

  五是制定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招投标监督制度,制定出台了《禁止借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规定(试行)》等一批廉政规定。加强招投标监督检查,开展国家投资招投标项目400多个,概算投资近40个亿,节省投资近6亿元。着力推进资源配置市场化,清理违法违规用地571件1695亩,1548亩闲置土地纳入土地交易储备中心;招拍挂出让土地使用权130宗92公顷,比出让底价增值3600余万元,招拍挂出让矿权71宗,收益1200多万元。开展重特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给予纪律处分10人。深化政府采购工作,采购金额为8600多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节约率达12%。

  六是坚决查处大案要案。我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4845件(次),初核初查2575件,立案232件,给予政纪处分1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70多万元。

  七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我州各县各部门普遍推行了政务公开,去年,州长信访接待日活动解决、疏导了一些急、重、久的群众上访。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改版试运行,在公开政府文件、方便群众办事、提供投资指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也正式运作,一站式服务迈出了可喜步伐。

  总的来看,我州廉政建设形势较好,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去年,省审计厅对我本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和州政府2005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省审计厅对州政府在贯彻国家财经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等方面的工作以及我本人和政府领导班子在执行廉政自律方面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仍然要认真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在执行政策、作出工作安排前,要按程序做好相关汇报衔接;二是在作出重要决策前,要更加广泛地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从审计的情况来看,州级个别部门财务管理混乱,这次审计中发现的部分资产脱离统一会计核算管理,私存私放资金,收入未入账、银行存款账实不符,个人借用公款未清理,购买、赠送有价证券、礼金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县各部门要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从制度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同时,我们一些行业和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些部门和单位对干部管理监督不到位;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问题在个别地区、个别部门依然存在;现在我们州、县财力有所好转,部分同志滋长了摆阔气、,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风气,这种风气必须立即煞住。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更大的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地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总结经验,提高抓好政府廉政工作的水平

  几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在推进各项建设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加强反腐倡廉保障各项建设。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定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每个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牢记这个宗旨。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确保行政权力不被滥用。反腐倡廉的关键是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必须健全法规体系,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强化行政监督,防止政府工作人员利用手中行政权力和公共资源违法乱纪,以权谋私。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重视解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更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制定改革措施和政策要体现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要求,注意从源头上消除腐败。

  三、围绕任务部署,深入推进工作

  2007年,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更加注重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把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一)围绕建设和谐阿坝,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要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和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要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服务性收费、中小学校教辅资料征订发行、学校代收保险费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执行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药品集中挂网采购和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健全医疗机构设备、医药耗材的采购、管理制度。加强对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纠建并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二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进一步整顿规范食品、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和非法行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强化对农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尤其是要抓好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严防假种子、假农药坑农害农。当前,春耕生产在即,各县、各部门一定要抓好农资市场管理,让农民买到放心的种子和农资,不能让农民增收来的一点收入都在农资涨价中耗尽。要开展好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法进行审计和检查。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追究污染企业的责任和监管部门的责任。

  三要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按照省上要求,州级以下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不再保留自行设置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各县各部门要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要抓好治理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和减轻企业负担、报刊治理等专项工作。

  (二)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效防止权力滥用现象的发生。

  一要加大市场化配置资源力度。要加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力度,巩固完善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商品房住宅用地拍卖出让制度,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拍挂方式出让,实行划拨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积极探索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方法。大力推进矿业权有偿出让制度,新设置矿业权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一律采取市场方式出让。在市政公用行业中大力推行特许经营权制度,健全完善招投标、协议签订、绩效评估等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加大招投标监督工作力度。完善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办法,继续抓好对重点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转让等方面的同步监督。

  二要加大规范行政权力的制度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完善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改进审批方式。加大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力度,规范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对严重违反公开规定,搞不公开、假公开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健全咨询决策和评估制度,坚持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深化财政、投资等各项改革,推进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三要加大行业协会发展改革力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规范市场中介行为。制定出台我州行业协会发展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选择1—2个州级行业系统进行改革试点。

  四要加大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逐步健全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认真执行《四川省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加强对交易活动全过程监管。

  (三)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严肃党纪国法,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也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要重点查办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规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参与矿产开发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案件,在征地拆迁、社保基金管理、移民搬迁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重违反津贴补贴有关规定的案件。要严格把握政策,对严重违法犯罪或者顶风作案的,必须从严惩处。对投案自首、主动交待问题、积极退赃且有立功表现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

  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一要继续着力抓好土地出让、医药购销、工程建设等六个重点领域的治理工作,加强对各地自查自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抓得不力、不实的,要督促认真整改。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的协调配合机制,执纪执法部门要同有关主管(监管)部门加强合作,检察、公安、审计、工商行政管理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三要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商业文化建设,树立以诚信守法、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四要结合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治理商业贿赂与有关资质、资格审查相结合的监管办法。今年每一个部门(行业),都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在日常监管、行业自律、源头治理等方面的制度,逐步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要积极开展执法监察,继续加强对改善宏观调控等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机制,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加强行政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监察干部的工作水平。各级政府要重视支持行政监察工作,关心爱护行政监察干部,为他们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坚持以作风整顿为抓手,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政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同时直接影响到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影响到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青林书记和州委新初书记的要求,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带头搞好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以良好的政风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以良好的政风带动形成好的社会风气。

  搞好作风整顿,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政府的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把“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抓紧抓好。一要认真查找问题。在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要敢于“动真格”,勇于“揭家丑”,结合各自实际,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形式和主要环节,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决不允许“捂着、包着、藏着”。二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对于自查出来的问题,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解决问题。特别是涉及社会稳定方面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针对性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重点单位作风整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要加强督办,必要时派出人员现场督促解决,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坚决避免一般化、应付了事。四要务求实效。要通过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使各级政府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新的明显进步,使干群关系有新的明显改善,使政府工作有新的明显提升。同时,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修建楼堂馆所,坚决制止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等奢侈浪费行为,下大力气解决会风文风问题。

  全州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省、州的要求,坚决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以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的,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切实抓好本县本部门的廉政建设。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全州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工作部署,摆在突出位置,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反腐倡廉有关具体工作的牵头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做出具体安排。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抓好任务分解,明确承办单位、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进度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限期整改,对发生重大以权谋私、违法违纪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在这里,我代表州政府一班人郑重承诺:一定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信守廉政承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廉政建设方面起好带头作用,绝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坚决做到勤政廉政,干净干事。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同志们,在新的形势下,反腐倡廉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和省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