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成效显著

来源: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07-09-07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成效显著

    为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四川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在我州的全面贯彻实施,促进我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州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5月开展了为期16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四川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的执法检查。从检查后的两个多月情况看,州、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这次执法检查,各县矿业秩序整顿效果明显。
    州人民政府以阿府发〔2007〕81文件专门安排部署。分管州长深入矿区开展检查,各县人民政府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积极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关企业密切配合。小金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上矿山到砂场进行拉网式自查,坚持边查边改,督促1户矿山企业限期编制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现场恢复采砂河道3处。金川县国土资源部门向矿山企业印发“一法两条例”文本,各矿山业主及时组织职工学习,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又于6月初形成了11条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整改意见。汶川县环保和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对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的寿溪河黑土坡段倾倒的工业废渣影响河道行洪并污染河水的问题,督促有关企业在10日内进行了整改。针对马尔康锂辉矿在梭磨河倾倒废渣侵占河道影响行洪、环评文件缺失等问题州环保局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该公司及时制定了2007年度的污染治理方案。金川县针对执法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县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成立了矿业企业调查整治领导小组。小金县猛固桥电站弃渣倾河而倒,检查组向县政府反馈了有关意见,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理县采砂权拍卖后,农民自用砂石价位高,农民意见大,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并在着手解决。若尔盖县督促1户矿山企业已到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补办环评文件。随执法检查组开展工作的州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向各县人民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限,一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整治气氛,形成规范整顿高压态势;二是整合资源,统一规划积极引导合法矿山、砂石企业向规范化、节约化方向发展;三是充实调整力量,对州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矿山企业,依法从重处理,彻底整治矿业权秩序;四是加强矿业权价款和其他规费的征收工作,防止规费欠缴造成 资产流失;五是依法督促经营业主对地质环境生态进行恢复,同时健全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制度,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长效机制;六是开展矿区经常性动态检查,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促进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松潘县由县国土资源部门牵头,会同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对7名涉嫌在黄龙风景名胜区玉翠峰准备进行非法采矿的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法制教育,以维护该县矿业秩序正常开展和黄龙风景名胜区不受破坏,取得较好效果。其他县也在陆续开展检查后的整改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办公室常德华
                   2007年9月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