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监督工作

理县人大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阿坝人大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0-08-02

理县人大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理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依托一条走廊,构建三大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加快推进科学重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巩固提升、强势推进、跨越发展”的主基调,坚持“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扎实开展监督工作。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常委会紧扣全县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四年来,常委会依法召开5次人民代表大会、27次常委会会议、26次党组会议、50次主任会议;组织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活动10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8个,作出并交办审议意见28项、决议决定10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9名。
    二、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是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并坚持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公报》、《知识窗》印发至全体县人大代表,积极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方便;二是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代表制度,邀请39名乡镇人大副主席列席座谈会和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保障了代表和人大副主席知情理政;三是适时组织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开展调查、视察、检查活动和外出专题考察学习,使人大代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四是采取面对面答复办理结果的方式,与县委政府督查室紧密配合督促抓好对县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各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80件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办理质量、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均有极大提高;五是适时组织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业务培训会,现场指导乡镇人大开好例会和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坚持监督参与并举,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服从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发挥人大工作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积极参与市政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资源开发、库区移民安置、桃坪羌寨新区建设、大沟丘地移民新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社会稳定、汶马公路测设及建设协调、灾后农房重建、“三百示范工程”、社会稳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灾后重建城镇风貌塑造等多项中心工作,经常深入建设一线,尽职尽责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到了监督参与并举,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力抓好人大信访工作。常委会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不断提高接访、转办、交办、督办工作质量,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四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04人42批(次),受理群众信访事项47件(其中:转办上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案件1件)。
    四、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和效率为重点,教育机关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合作共事、和谐相处,努力构建和谐型机关;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节约机关用电、用水、用车等方面作起,努力构建节约型机关。注重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扎实开展了领导班子“四好班子”创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同时,不断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并扎实开展了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工作。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努力维护机关、社会和谐稳定。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机关的职能作用,在为“三会”服务、后勤保障、老干部工作、招商引资、驻村工作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四年来,共完成《人大工作信息》70期,在《人民权力报》、《四川新华网》等各级报刊、网络、杂志上发表92篇,印发《常委会会议公报》26期、《知识窗》14期,完成了1991-2005年人大志和2009年人大年鉴的编撰工作,撰写理论交流和调研文章20篇。注重考察学习,加强了同兄弟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推动工作。
    四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听命于党,立足于法,取信于民的原则,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7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州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表彰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优秀个人。2008年,常委会机关2名工作人员分别被州委州政府和县委表彰为“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连续3年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2004年以来,县人大机关连续6年保持了州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理县人大常委会  熊德良  杨作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