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经验交流

坚持党的领导 积极依法履行人大职责

来源:茂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5-12-15

 

茂县人大常委会

 

茂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以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为重点,不断探索和实践依法履职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努力提升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水平。

 一、“实”字先行,和谐互动,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县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实现监督与支持的良性互动,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始终坚持把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把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把推进依法治县重大举措的落实,把财政预算及执行以及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实施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每年都依法对扶贫开发、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业循环经济、旅游开发等工作进行了监督和跟踪监督。二是探索了持续跟踪监督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对重点监督事项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提出的整改建议意见等都进行了跟踪督促,推进了工作的落实和社会经济的发展。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百千万” 微水灌溉工程建设情况的督查,提出了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和监管、明确责任主体、制定窖池长效管理机制等建议;2013年和2014年对部分乡镇存在的愈演愈烈的毁坏退耕还林成果的现象进行了追踪调研并及时向县委报告,目前已得到了有效治理。

二、“活”字活用,创新方式,代表工作得到新提升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创新方式,优化服务,激发活力,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环节来抓,将其与常委会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调研、督办。强调了要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由公文办理向办理实事转变、由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转变。2014年12月,听取了当年召开的五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所提建议意见以及本届以来一至三次人代会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后续办理情况的报告,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保障服务代表履职。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服务代表履职方式,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邀请代表参加专题调研、视察和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向代表发放学习资料,创建并利用手机平台向代表宣传法律法规及报道县域新闻,增加了乡镇人大主席团活动经费基数。

三、“勤”字当头,主动作为,服务发展迈出新步伐

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活动,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立查立改,立行立改,从思想上消除了“人大是二线”的想法,更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做到人大工作与县委同步,程序与法律一致,主动作为,勤于本职,在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5名班子成员及部分委室先后参与了历年的对急难险重建设项目督查督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软乡弱村”整体提升等全县性重点工作,并积极建言献策。

四、“强”字为范,提质增效,自身建设展形象

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展现了人大机关新风貌。

加强学习,夯实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摆在首位,注重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和坚持机关学习制度,形成了常委会领导、各委室按阶段重点工作举办专题讲座的制度。

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现在,各委室之间的协调配合更加密切、融洽,形成了工作合力;常委会领导与职工的沟通交流频繁、深入,干群关系和谐,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本届以来,已在国家、省、州、县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宣传稿件和工作信息近200篇,有效宣传了茂县人大新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