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经验交流

若尔盖县人大常委会三措并举确保“三会一课”严落实

来源:若尔盖县人大常委会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7-08-08

2017年若尔盖县人大常委会在抓实“三会一课”制度中,不断改进学习形式和活动方式形成创新学习新“浪潮”,将“三会一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三会一课”有活力、有声色、有质量。

  一是固定时间,搭建平台,确保“三会一课”有活力。人大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管理主体作用,组织所属党员按照“固定时间 自选时间”模式,集中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防止学习形式化、表面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机关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党课的内容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杜绝照本宣科,确保“三会一课”有活力。

  二是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确保“三会一课”有声色。人大机关党支部采用传统载体和创新载体新旧结合模式,既采用集中开会、学习研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传统形式,同时采用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参观革命遗迹进行现场教学,与结对帮扶的社区(村)党支部一同过组织生活等形式,确保学习有乐趣。利用“若尔盖党建之声”、“若尔盖夜校课堂”、 “若尔盖发布”等平台开辟学习讨论新阵地,形成“课堂实际学”“线下实时论”的良好氛围,确保学习讨论有声色。

三是建全制度,量化考核,确保“三会一课”有质量。建立全年学习制度,规定每月党员固定学习日,确定好“三会一课”的次数和内容,同时统一配发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实簿,加强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纪实管理,明确各党支部年度计划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保证学习规范。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进行批评督促其整改,县委组织部门定期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学习有质量。(供稿人:任体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