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大制度 交流人大经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构建和谐文明阿坝。地震之后,阿坝依然美丽!
信息搜索:

主任之窗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为国
自身建设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志愿者先锋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阿坝人大网
访问量:
更新日期:2010-08-26
开展对口帮扶  助推创先争优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队的作用,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用实际行动,争做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2010年8月18日,志愿者先锋队的党员干部在队长、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刘世文的带领下,深入到马尔康县马尔康镇牧业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对口帮扶等工作。
    志愿者先锋队与马尔康镇党委负责同志和村“两委”干部实地查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研究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措施。同时,还查看了村民活动中心、牧民定居点、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听取了牧业村“两委”的工作汇报和贫困户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村级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在听取村“两委”的工作汇报后,志愿者先锋队对牧业村“两委”在克服了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等诸多困难的条件下,在村级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农牧民脱贫致富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村“两委”反映的工作困难,结合近期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志愿者先锋队提出了六点建议。一要未雨绸缪,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近段时期,我州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地质灾害频发,防灾形势严峻,村“两委”要尽快成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组,对于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做到实地核查,落实责任人、监测人以及防灾预案,落实紧急避险安置场所,明确警示信号,预警方式,确定转移地点和路线,做好强降雨天气诱发地质灾害的各项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二要拓宽增收渠道,盘活固定资产,解决资源闲置问题,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和农牧民收入;三要在民生项目的实施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将群众的意愿逐级向上汇报,争取上级部门和政府的支持,真正使民生工程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四要加强通村公路的建设和维护,公路建设与养护并举,使通村公路成为群众的同心路、致富路;五要加大科技知识、科普知识以及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提供必要的法律和科技支撑;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好用活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
    志愿者先锋队向村“两委”赠送了《农牧民朋友实用法律读本》和《阿坝州科技惠农兴村实用技术普及丛书》,受机关党支部的委托向村“两委”送去活动经费1000元,用于支持村“两委”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